白酒

白酒有毒。只要我没有道德,就不会被道德绑架。

【政苏/忘川】政苏风华录24

预计写到30完结


扶苏走出九泉之井遇到的第一人并非使君,而是一老翁。

  “你、你是大公子!”

  那是苍老的秦音,扶苏看到一个拄着拐杖的伛偻老翁。

  “……你是?”

  老翁热泪盈眶,拐杖因为激动和他的身体一同颤抖着。扶苏觉得此人面熟,也觉得他他面生。

  “大公子该是不记得老头子啦,老头我在上郡服役。”

  见扶苏不说话,老翁自顾自地絮叨着。

  “你死了以后,上郡的军民都忘不了你。我们啊,把你葬在了无定河边。无定河是生水啊,生生不息……”

  “后来天下大乱,王将军也死了,就埋在你旁边。他说不用刻字儿也不要立碑……”

  “终于是汉王称皇帝啦,我侥幸活了下来。汉皇帝给了钱,我们才能给公子修庙砌冢啊。”

  “再后来我老啦,我死了。我来这阴曹地府,我就求阎王,让我见你一面。阎王是个好姑娘,她答应了我。等见了公子,我再去投胎。我就在忘川住着,这一住就是两千年啊!”

  老翁到动情处,眼泪又止不住地往下落。

  “我看着忘川河,就像那人间的无定河,看不见来处,也不知去处,生生不息……”

  扶苏捕捉到老翁话里的信息,急忙问道:

  “忘川?老人家,你说这里是忘川?”

  “正是,看来我来迟了。”

  回答他的是空灵清脆的声音。扶苏看到一位一身湛蓝,衣上的星辰像是落上去一般的白发仙人,脚边跟着与他着装一般的同色系小兽。

  “我是忘川使者。”

  老翁见到扶苏,了了心愿,便过了奈何桥去投胎了。扶苏没有跟随使君一同回到桃源居,而是独自一人留在了忘川河边。

  “我想先看看这里……”

  使君会意,只说若是准备好了随时可以找自己。

  扶苏盯着忘川水,似乎忘记了什么……直到他听见那一声急切的“苏儿”。

  扶苏看到了年轻的父皇,这本该是他最熟悉且渴望再见的人,他却没由来一阵恐慌,甚至后退了一步……

  “苏儿!再不抽出来要烧裂了。”

  “啊?啊!”

  扶苏回过神来,连忙拉出抽屉,看着里面完好无损的陶器,松口气儿。

  然后稳了稳心神,用夹子把里面的陶器夹出来。

  “在发什么呆?”

  嬴政捏了一把扶苏的脸,感觉有些好笑。

  “没什么,想起刚来忘川的事了……”

  “恩?想起你为了见韩非去爬墙的事?”

  扶苏脸上蓦地一阵儿红,咳了两声,清清嗓子缓解尴尬。

  “不是那样,是我在忘川河边遇到以前带过的兵,他和他的战友们一起埋葬了我。”

  嬴政有一瞬间的愣怔,他没有听扶苏提起过此事。

  “那时我才知道,王离和我葬一起了。”

  “也好。”

  嬴政回答道,想起那个开朗活泼的王家小孩,经常跟着他小姑姑——扶苏后来的夫人——一起调皮捣蛋。

  “父皇当初是想让王家辅助我吧?”

  扶苏把需要烘烤的另一批陶品放进抽屉里,关上炉子,才说道。

  “朕本想把李斯也……”

  嬴政话说到一半,扶苏突然身体发冷,打了个喷嚏。

  “哼,不过你和李斯分庭抗礼。王翦父子想保身,王离初出茅庐,朕只能再牵蒙家的线。”

  “朕也没想到,蒙恬都拉不住你。”

  嬴政长叹,心想连父子间的血缘羁绊都不能唤醒扶苏。

  “父皇是不是觉得我是个笨蛋。”

  扶苏低着头,盯着火炉,说的话里有些鼻音。

  嬴政抚抚扶苏的头发,道:

  “你若是笨蛋,还能想这许多有的没的?朕且不论生前如何,吾儿以后要信为父不会伤害你,更不会要你的命。”

  “诺。”

  扶苏没有回头,闷闷应了。

  嬴政不是没有想过,蒙恬完全可以强行阻止扶苏。扶苏是有些执拗,但并非完全不讲道理。

  嬴政护犊子的想法让他认为蒙恬不能救下扶苏也有过错——扶苏又打不过他这个大将军。但也正因如此,嬴政理解了韩非所说的道理。

  动摇蒙恬的不是别人,正是蒙恬忠于他的心。

  所以他不能原谅李斯,精准拿捏了漏洞却利用其放大。

  “父皇,若是儿臣不是儿臣……”

  扶苏想了想,不知该怎么解释在他身体里沉睡的那股力量。随着封印的不断解开,他感受得到现在他的魂魄不是完整的。

  这是他和前任使君的契约,也是要骗过阎君代价。

  “苏儿……”

  嬴政有些气闷,有些无奈。他直接蹲在扶苏身边,转过他的身子。

  “难道你是楚国公主生的,便不是秦国公子了么?”

  一语惊醒梦中人,扶苏诧异地看着父亲。他脸上的无奈和眼中的慈爱令扶苏有些不知所措。

  “我好像明白了。”

  最后,扶苏这样回答。

  三途海承载着时间与空间的交错,连通人间与阴间的水路。许多游魂经此进入阴间,走入重回阳间的轮回……

  而这里积压着宝物,灵气,还有散不去的记忆情感与怨念。

  “主人!”

  海风吹的麒麟头发胡乱地飞扬,他提心吊胆地跟着他的主人,感受到自上一次大战以后至今前所未有的紧张。

  “无妨,我们只待一会儿就走。”

  他们进入风暴的中心,四周反而安静下来。使君抛出三世镜,迅速做了几个手势,一阵玻璃碎裂的声音过后,全新的闪着金黄的三世镜浮在空中。

  “如果说记录时间之处,便只有这里了。麒麟,此处不可久留,我们先回去!”

  既已得到完整的三世镜,使君不急着在这里直接使用,迅速带着麒麟离开了风暴中心。

  喵居里,躺卧着的猫姥姥睁开了眼睛,化成黑美人。

  “干的不错嘛,小主人。”

  猫姥姥笑着看向三途海的方向,猫灵似乎都感应到什么,围聚在猫姥姥的身边。

  “别着急,尚未到时机呢,小家伙们。”

  猫姥姥又变回巨型黑猫,躺在她本来的地方。猫灵互相看了看,散去玩闹、梳理毛发……似乎什么都没有发生。

  同时,一道黑影从外面快速穿过忘川的结界,消失不见。

评论(2)

热度(268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